室內油漆怎麼選?水泥漆 VS 乳膠漆!

水泥漆與乳膠漆差別比較


不管是做軟裝設計還是室內設計,油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油漆在整個空間裡面佔有非常大的視覺面積,也大大了影響整個空間的風格,一般情況來說室內的油漆會分成水泥漆及乳膠漆為最大宗的使用類型,讓我們來為大家分析看看兩種油漆何者更符合你的需要呢?


▌什麼是水泥漆?

水泥漆顧名思義就是以水泥為底材的油漆,有分成水性及油性兩種,通常油性的水泥漆都用於室外,水性則有分成室內及室外用兩種。
水性的水泥漆是用由耐水、耐鹼性優異之水性樹脂為主要成分,配合遮蓋顏料及添加劑調製而成,有分成有光、半光、平光(無光、亞光)等三種,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及喜好選擇,一般室內我們都會建議使平光的,看起來更有質感!


▌什麼是乳膠漆?

乳膠漆是乳化塑膠漆的簡稱,由水溶性聚乙烯醇及壓克力樹脂,配以耐候性顏料製造而成,俗稱塑膠漆或PVC漆,通常適合用於室內空間(也有針對室外用的乳膠漆),乳膠漆也是有分成不同的光澤感可以挑選!乳膠漆各家廠商都有出很多不同功效的,除甲醛、抗菌、淨味…等等,如果家裡有嬰兒或是對空氣比較敏感,就建議針對自己的需要選擇相應的乳膠漆喔!


▌兩者的比較?僅針對室內用油漆做比較)

一、毒性含量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空氣品質,有在裝修的朋友也一定會注意到甲醛含量,但以台灣的油漆產品來說,只要選擇有合格綠建材標章的產品,就可以找到對環境負擔最小且對人體無害的產品喔!

所以不論是水泥漆還是乳膠漆都有符合綠建材標章的產品,只要謹慎挑選就可找到好的產品,只是相對於水泥漆,乳膠漆有更多具有附加功能的漆,例如:除甲醛、抗菌、淨味…等等的功能可以挑選喔!


二、顏色的覆蓋性

顏色的覆蓋性會引響油漆的使用量,以及花費的時間,一般來說如果是白底的情況下不管是水泥漆還是乳膠漆,約莫塗刷2道即可,但如果原本是具有其他色彩為底色的情況下,水泥漆僅需要2-3道即可覆蓋底色,但是乳膠漆可能會需要3-4道才能覆蓋,且乳膠漆越是鮮豔的色彩,越有可能比較難塗勻,日後如果有輕微的傷到要補色,就會比較難只補撞到的區域,有可能會需要整道牆重新塗刷,才不會顏色不勻看起來像補丁一樣!


三、使用壽命

就一般情況來說乳膠漆的壽命是比水泥漆更長的,水泥漆平均壽命大約2-3年,乳膠漆平均壽命大約5-6年,但每個房屋及地區的狀況都會不太一樣,所以有可能會延長也可能會縮短老化程度。

乳膠漆的漆膜比水泥漆厚,所以日常使用上如果有不小心摩擦到牆壁產生污漬,乳膠漆會比水泥漆容易清潔,而且水泥漆經過太多的次的擦拭會比較容易有脫色的問題喔!


四、漆膜細緻度

水泥漆屬於經濟實惠的基本塗料,內容物的粉料比例較高,所以漆膜的細緻度不像乳膠漆那樣的細緻,所以如果對表面質感比較講究的朋友,就建議可以使用乳膠漆,但是要注意不論使用哪個漆,牆壁本身就需要一定程度的細緻度才能讓油漆發揮最大的效果,所以批土跟打磨的流程是一定要做的喔!


五、價格比較

在相同的塗佈面積的情況下,因為乳膠漆的材料價格原本就比水泥漆高,加上需要塗比較多道,所以價格換算下來大約會是水泥漆的3倍左右,如果請師傅來施工工錢也一樣會比水泥漆高一些,因為乳膠漆的顏色覆蓋性比較差,師傅需要耗費比較長的施工時間喔!


延伸閱讀
unidaydesign的大頭照
Kai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__《張國榮 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