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VS木作櫃怎麼挑,一個關鍵問題幫你解決!

系統櫃與木作櫃比較


在做室內設計的時候有不少客戶都會問,木工與系統櫃差在哪?哪個比較好?其實要比較的話並沒有誰比誰更好這一說,只有哪一個更符合你的需求,兩者各自有優缺點,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清楚了解兩者的特色及自己的需要可以幫助你選到最合適的材料!


▌一個核心問題幫你測試,哪個更適合你!

問題


選A - 系統櫃是你最好的選擇了,兩者幾乎是以時間單位在做差別的,相同的製作量有可能會到以天跟週這麼大的差距在計算喔!

選B – 這只有木作可以幫你達成了,特殊的造型在製作上需要比較複雜工法,這是系統櫃完全做不到的喔。


這是個簡單的小測驗,只是挑出兩種材料差別最大的優點去做比較,其實並不是一個絕對值,一般我們在做設計的時候還是會根據各種因素,去挑選要用哪一種或是兩種都用喔!


▌木作櫃VS系統櫃,七個重點教你怎麼挑!

一、材質硬度

 木作櫃  板材大多使用木芯板或夾板,表面貼面材或是噴漆、烤漆處理,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製作,在硬度方面會比系統板材還硬,所以相對的承重力也會比系統板材更耐重。

木芯板:木芯板總共分為三層,上下兩層為薄木片,中間則以實木條拼貼而成。

夾板:夾板由多層的薄木片堆疊壓製而成,每張木片的纖維走向交錯增加板子的承載力。

木作板材

圖片取自樂居空間選材

 系統櫃 系統板的材質主要是塑合板,塑合板是把原木打碎成粒片狀,用膠以高溫高壓製成,最後表面再壓合一層美耐皿,雖說硬度不比木作櫃高,但承重力也是絕對沒問題的,但要注意板材的跨距不要太大喔!

系統板材


二、甲醛問題

目前室內裝修的板材,不管是系統板材或是木作板材都有甲醛釋放量的規範,也很常聽到有人說木作使用的膠是含有甲醛的,這是一個錯誤觀念,木作所使用的強力膠味道雖然很濃,但那並不是甲醛的味道而是甲苯,通常通風一週左右就可以揮發掉。

若真的還是很擔心,可以在工程完工後再請除甲醛的廠商做一次處理。


三、工期長短

 木作櫃  木作基本上都是現場施工,且會動用到木工通常是會需要一些造型的需求,所以過程需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在施工中會產生比較多的粉塵,也會引響後續清潔的時間。

 系統櫃 系統櫃都會在工廠裡加工,等所有的板材都加工完成之後才會到現場組裝及微調,自然粉塵的量就不會像木工那樣多,且系統櫃的造型都以方正形式為主,所以整個過程花費的時間就會降低了很多。


四、造型

 木作櫃 木作櫃可以製作比較特殊的造型,例如:弧形櫃體、造型面板…等等,在細節的部分會比系統櫃來的精緻許多。

 系統櫃 系統櫃如其名是將所有的配件系統化,所以相對能做造型就少多了,板材上也會有長度的限制,有時會降低整體性,但現在也有廠商能製作簡單圓角的服務了。


五、品質穩定度

 木作櫃 – 品質完全取決於師傅的手藝,建議如果需要自己發包最好看過該師傅做過的成品或是經由別人介紹推薦。

 系統櫃 – 因為是大量生產的品質相對穩定,但組裝完成時還是要到現場檢查一下是不是有撞傷或是沒裝好的部分喔。


六、價格因素

 木作櫃  會因師傅的手藝、師傅年資、製作的造型而有所不同。

 系統櫃 – 系統櫃的造型比較不複雜,費用則相對比較穩定一些。

但不管何者使用的材料品牌、零件等級皆會引響最後的報價,若使用許多進口材料,不見得系統櫃的費用會低於木作喔!


七、重複利用

系統櫃的組裝方式其實跟IKEA的櫃子有點類似的感覺,是以零件去做組裝的方式,所以如果今天要搬家其實是可以拆開帶走的,這點木作櫃就完全沒辦法,除非一開始的木作就是訂製成活動櫃,但是就算是活動櫃也不能拆開,有可能還是會遇到門口太小而無法搬離的問題。


▌木作櫃&系統櫃特色比較表


系統櫃 木作櫃
工期 已於工廠加工完成施工,時間較短
需於現場裁切加工施工,時間較長
粉塵 較少
較多
造型 規格以方正形體為主,但組合變化也能符合大部分需求
擅長表現曲面或是不規則的造型,能做出多元的造型
面材 面材的花色眾多,但是材質差異不大
面材有很多的選擇,不局限於木皮
甲醛含量 F1-F3的板材都有
F1-F3的板材都有
價格 價格較為穩定,但還是會根據板材品牌有所起伏
依照師傅手藝等級及製作造型,價格落差較大
重複利用 可拆卸搬走
不可拆卸,基本不可搬運
延伸閱讀
unidaydesign的大頭照
Kai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__《張國榮 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