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PVC地板?都幾?? 各式實木/仿木地板該怎麼選?

木地板怎麼選


改變室內風格的兩大要素『地板』&『油漆』,這兩項佔視覺面積最大的區域,所以當這兩個條件都滿足了,整個空間就會有換然一新的感覺,但是款式百百種到底我們該怎麼挑選呢,貴就一定特別好嗎?本篇除了會做客觀的比較,還會幫大家找出跟你房子身心靈契合的靈魂地板喔!


常見的地板材質介紹


No.1實木地板 / 觸感最溫潤,紋理自然

實木地板

Photo source from Pixabay (圖為參考示意圖)

由整塊木頭加工而成,散發天然的木頭香氣及芬多精,紋理自然且不會重複最能表現大自然的原始樣貌,雖說在保養方面比較不易價錢也比較高,但其自然的紋路還是深受許多人的喜愛。

・實木地板優點:觸感絕佳、實木紋理自然不重複、有天然的木質香氣。

・實木地板缺點:不耐磨、不易清潔、不防潮、需經常保養、可能會有蟲害。

・實木地板價格:根據木材的不同,每坪約5,000-15,000元。(含工料)


No.2 海島型木地板 / 保留實木紋理,但更加防潮

海島型木地板

Photo source from Pexels (圖為參考示意圖)

看到海島型三個字,顯然就是有比較防潮的特性,因其製成是由多層木板壓製而成,因此更耐潮,目前市面上主要分成以下兩種:

海島型木地板

海島型實木地板的表面是實木層,保留了實木地板的自然花紋,但其結構卻比實木地板更加耐潮。

・海島型木地板優點:防潮、觸感佳、實木紋理自然不重複。

・海島型木地板缺點:表皮不耐磨且容易剝落、可能會有蟲害。

・海島型木地板價錢:根據品牌不同,每坪約8,000~15,000元不等。(含工料)

海島型超耐磨地板

海島型超耐磨地板的表層是耐磨印刷層,並非實木表層,因此更加耐刮耐磨。

・海島型超耐磨地板優點:防潮、耐磨耐燃。

・海島型超耐磨地板缺點:表皮用久容易脫落,可能會有蟲害。

・海島型超耐磨地板價錢:根據品牌不同,每坪約4,000~10,000元不等。(含工料)


No.3 超耐磨木地板 / 觸感舒適,價格實惠

超耐磨地板

Photo source from Pexels (圖為參考示意圖)

顧名思義,超耐磨就是他最大的特色,雖說叫做木地板但是並非實木地板,而是由可回收的木屑高溫擠壓的合成板,為目前市場上主流使用的形式,材質主要可以分為以下4層結構:

1.耐磨的表面層 2.擬真木紋層 3.天然木纖維層 4.防潮平衡層

・超耐磨地板優點:表面耐磨耐燃、蟲害機率低、觸感溫潤有彈性。

・超耐磨地板缺點:不防潮、受潮容易變形。(視品牌而定)

・超耐磨地板價格:根據產地品牌不同,每坪約4,000~10,000元不等。(含工料)


No.4 SPC石塑地板 / 耐刮耐磨,保養容易

森煦|室內設計|輕裝修|輕奢風|網美風|北歐風|軟裝佈置|森系|

由於技術越來越進步,近年來塑膠地板的技術也更成熟,產生了這種新產品,是由塑膠融合石粉融合而成,硬度比以往的塑膠地板高出不少,加上好照護以及花樣眾多,成為目前市場經常被翻牌子的新選擇。

・SPC石塑地板優點:耐磨耐刮、易清潔、樣式多元、無蟲害問題。

・SPC石塑地板缺點:觸感偏硬且比較不溫潤。

・SPC石塑地板價錢:根據品牌不同,每坪約3,500~5,000元不等。(含工料)


No.5塑膠地板 / 花樣多元,自己DIY也不是問題

PVC地板

Photo source from Pexels (圖為參考示意圖)

塑膠地板為目前市場上價格最便宜的地板產品,自行DIY操作的門檻也比較低,且花色非常多元,相當適合租屋族或是快閃的空間做簡單的佈置。

・塑膠地板優點:價格實惠、操作容易、花色眾多、無蟲害問題、防潮。

・塑膠地板缺點:較不耐刮不耐磨、普遍厚度比較薄觸感偏硬。

・塑膠地板價錢:根據品牌不同,每坪約1,500~3,000元不等。(含工料)





各式地板特性比較表


材質 實木 海島型實木 海島型超耐磨 超耐磨 SPC石塑 PVC塑膠
耐磨耐刮

V V V
樣式多元

V V V V
低蟲害


V V V
觸感溫潤 V V



防潮

V V V V
參考價格 5000-15000/坪 8000-15000/坪
4000-10000/坪
4000-10000/坪
3500-5000/坪
1500-3000/坪
適合族群 極度喜愛實木帶來的質感及觸感,且不怕保養麻煩。
喜愛實木但環境較潮濕者。
環境潮濕但希望踏感較溫潤。
希望觸感溫潤,但是擔心蟲害問題。
不介意觸感,只要無蟲害防潮防刮即可。
預算有限的小資族。
延伸閱讀
unidaydesign的大頭照
Kai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__《張國榮 煙火》